close

過年時和一些同學聚餐  覺得醬滿好的 
大家聊著過去的蠢事現在的工作、生活

這次吃飯才知道  原來不走本業的10個指頭算得出來
而我也是那其中一個...
向大家介紹我的工作內容  我想在座的人應該除了橘沒有人聽的懂吧
大部分的人臉上都掛著問號  為什麼自己拍好的照片還要調色?????
我想應該是計算機概論與色彩學有著遙遠的距離吧...

其實平時報章雜誌上的圖片 
除了是專業攝影師自己有修色之後的圖
其他幾乎顏色都是不準的
但是其實一般人都以自己的螢幕色來看
問題是那螢幕有校色嗎??  我想得到的答案85%以上是沒有
所以一般除了螢幕色之外  更要以顏色數據為準
我有時會遇到一些攝影師或設計也會有這種問題呢...

再來最常遇到的就是RGB與CMYK的問題
最簡單的說法就是RGB的範圍比較大
CMYK可表現的顏色在RGB裡可以  但反之則不行
像一些RGB的螢光色CMYK就沒辦法了
所以在RGB轉CMYK就會有色差的問題
而有人會說用軟體提供的曲線轉就好啦
但我認為會將RGB轉CMYK  就是要交給印刷廠印 
不然一般人不會那麼無聊把照片弄醜
(因為有些RGB色CMYK無法表現就變得不鮮豔、不好看了)
那既然要給印刷廠印  軟體提供的曲線其實是要在調整的
尤其是黑板  軟體提供的曲線會不夠黑 
印出來就覺得沒有對比的感覺

嘮嘮叨叨這麼多  我想放個圖會比較清楚吧

      
原始RGB圖                                           使用自己調整過的CMYK曲線轉檔圖
      

  使用軟體提供的CMYK曲線轉檔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ter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